让宪法精神成为审计信仰

2018年04月24日 03时33分58秒浏览次数:532设置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召唤,青年审计干部要以宪法为根本,让宪法精神成为审计信仰,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乐做拥护者、勇做搏击者、善做奋进者,扛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用宪法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做新时代的拥护者。宪法之于法,在于有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坚定拥护。青年审计干部要懂得学习宪法、运用宪法和遵守宪法,乐做新时代的拥护者,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宪法意识,培育宪法信仰,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还要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清醒地认识到依法监督财政资金使用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是审计人的责任,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审计人的使命。审计青年干部通过投身审计监督事业,最大程度地促进各项政策的落实,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使社会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人生价值体现于社会之大同。

用宪法实践疾翅远翔、搏击长空,做新时代的搏击者。宪法之于法,在于有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坚实践行。身处这个充满着激情与梦想的新时代,青年审计干部还要懂得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其一,距离伟大梦想的实现越近,越是不能放松伟大斗争这根弦。我们青年人满怀勇气和锐气,理应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最前列有所作为,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发挥积极作用,勇敢担负起捍卫、开拓新时代的重任。疾翅方能远翔,助推新时代前进动力需要我们锻造坚韧的翅膀,以提升审计本领、履职尽责为第一手段。其二,要充分发挥自身学习能力和钻研精神。要通过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在积极投身改革、勇于破除一切顽瘴痼疾中体现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在国家建设各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彰显青年审计干部力量。

用宪法精神开拓创新、奋勇前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宪法之于法,在于有人民群众开拓进取的自我革新。青年审计干部更要善做奋进者,在“变”与“不变”中寻求平衡。一是要辩证认识“坚守”与“变革”的关系。宪法修正案既体现出了“坚守”,又体现出了“变革”。“坚守”体现在对国家根本制度、根本政治制度的“坚守”,“变革”体现在与时俱进将发展与改革的历史与实践囊括进来,大刀阔斧将机构改革写入宪法。审计同样面临着“坚守”与“变革”,审计坚守的是监督与服务职能的充分发挥,变革的是面临的一系列审计功能定位、业务领域、目标任务和方法手段的新变化。二是要积极适应形势,创新式的奋进。在审计署职责优化和审计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审计组织模式变化、审计手段数字化等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善于用创新性思维谋划与推进工作,在坚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指引下,敢于突破传统的审计思维定式,不断找规律、求突破,奋力展现新时代审计新作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复兴梦想在前方召唤。广大青年审计干部要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把宪法精神化为理想信仰和行动指南,照耀审计事业的铿锵脚步,坚持砥砺前行,坚持自我革新,以勇立潮头的奋斗姿态,务实担当、开创未来!(潘霞)

 

文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返回原图
/